四种植物的化学成分研究

Keyword: 酸叶胶藤 大叶斑鸠菊 灯台树 毛九节 化学成分

Abstract: 本论文由四章组成。第一章详述了从夹竹桃科酸叶胶藤(Ecdysanthera rosea)中分离得到的化学成分,同时对从中得到的部分化合物单体进行了生物活性研究。第二章详述了对菊科大叶斑鸠菊(Vernonia volkameriifolia)的化学成分研究。第三章详述了对夹竹桃科灯台树(Alstonia scholaris)总碱水层的化学成分研究。第四章详述了对茜草科毛九节(Psychotria pilifera)的生物碱成分研究。通过多种分离技术和结构鉴定方法,主要包括色谱分析、波谱分析及X-ray单晶衍射等方法,从上述4种植物中共分离鉴了化合物83个,包括13个新化合物。化合物类型涉及萜类、木脂素、甾体及其糖苷、吲哚生物碱及香豆素等成分。在对酸叶胶藤的研究中,得到了8个新的孕甾烷皂苷及1个新的倍半萜和2个新的木脂素类成分。通过对酸叶胶藤中得到的部分化合物进行抗微生物活性研究,发现了多个具有一定抗菌活性的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