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荨麻科的系统学和生物地理学研究

关键词: 生物地理学 ; 形态性状演化 ; 楼梯草属 ; 长距离扩散 ; 分子系统学 ; 荨麻科

中文摘要: 荨麻科(Urticaceae Jussieu)隶属于蔷薇目,是被子植物中一个较大的科,约有 54 属,2600余种。该科主要分布于热带及亚热带潮湿地区,延伸至温带,热带的亚洲是该科现代的主要分布中心。自1789 年成立以来,其科下系统关系一直存在争议,与Cecropiaceae 的关系也尚不明确。初步的分子系统学研究认为Cecropiaceae 并非单系,应归属于荨麻科,但因取样有限,有待更进一步研究;而荨麻科的科下系统关系也尚不清楚,族间、属间关系亟待开展全面研究。本研究对荨麻科进行了分子系统学研究,构建了迄今为止该科最完整的系统发育框架,并结合形态性状、地理分布等因子深入探讨了该科族间、属间的系统发育关系。基于该系统框架,我们选取了荨麻科20 个关键形态性状对其进行了演化过程分析,并评估了其在分类中的价值和地位。进而我们在该科的整个分布区扩大取样,结合化石记录,对荨麻科的起源和分化时间、多样化过程等生物地理学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我们对荨麻科中第二大属——楼梯草属(Elatostema J.R. Forst. & G. Forst.)进行了分类学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