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类组学解析植物对脱水和机械伤害的响应

Keyword: 复苏植物 弥勒苣苔 脱水 复水 膜脂 磷脂酸(pa) 磷脂酶d(pld) 拟南芥 机械伤害 Pldδ

Abstract: 干旱是限制植物生长和生产的一个重要限制因子,也是世界农业生产所面临最严重的问题之一。虫害、暴风、冰雹、骤雨等也是植物在自然界中常遇到的逆境,这些对植物造成的伤害都属于机械伤害一类。已有报道发现昆虫咀嚼导致的伤害和机械伤害诱导相同的植物系统性反应。因而,干旱和机械伤害是影响作物生产的两个重要因素,严重影响作物正常生产和社会经济发展。植物细胞膜脂分子组成对干旱和机械伤害的响应具有重要作用。论文分为两部分进行了研究。 第一部分,脂类组学解析复苏植物弥勒苣苔的复苏机理;第二部分,脂类组学解析拟南芥对机械伤害的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