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木本双子叶植物叶相空间分布与气候的相关性研究

Keyword: 木本双子叶植物 叶相特征 气候参数 空间分布 中国湿润、半湿润地区

Abstract: 本论文利用中国植物志等文献、馆藏标本记录和中国种子植物数据光盘,获得中国湿润、半湿润地区3, 166种木本双子叶植物的地理分布信息,并使用地理信息系统建立了这些植物在县级水平上的空间分布模式。建立并利用上述植物的叶相特征和气候参数的空间分布数据,在732个县域上分析了叶相特征与气候参数的相关性,并讨论了常绿、落叶习性对这些相关性的影响。基于上述相关性,建立了一些气候参数的相关性传递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