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植物圆锥南芥耐高温胁迫的机理研究
唐婷
导师李唯奇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高温胁迫 高山环境 圆锥南芥 光合效率 膜脂 热激蛋白
摘要高温胁迫限制植物的地理分布并且严重影响植物的生长发育与新陈代谢活动。根据温度上升的强度与持续时间,高温胁迫可以分为短期的热激与长期中高温胁迫,这两种类型的胁迫对植物伤害程度不一样而植物的应对策略也存在差异。高山环境复杂多变,综合有各种对植物生长和发育不利的气候条件,其中比较典型的一种胁迫是高温胁迫,生长在这种环境中的植物可能具有耐受高温胁迫的特殊性状,因此研究高山植物的耐热机制为探索高山植物对极端环境的适应性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圆锥南芥(Arabis paniculata)是一种典型的高山物种,是模式物种拟南芥(Arabidopsis thaliana)的近缘种,主要分布在我国云南、贵州等高山地区。通过前期的野外调查和大量的筛选试验,我们发现圆锥南芥具有耐受高温胁迫的特殊性状。本论文以高山植物圆锥南芥和拟南芥为研究对象,系统的比较了两物种植株在短期致死热胁迫,非致死热胁迫,长期中高温胁迫下生理、生化、分子水平上的响应,以及两物种在高温低温循环处理下跟种子萌发相关的一系列生理和代谢活动。
语种中文
2014-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25777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唐婷. 高山植物圆锥南芥耐高温胁迫的机理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唐婷.pdf(3602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