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茶转录组测序及其油脂代谢基因挖掘

Keyword: 普通油茶 454 测序 遗传标记 油脂代谢 比较转录组学

Abstract: 普通油茶( Camellia oleifera) 隶属于山茶科山茶属之油茶组,是我国特有的木本油料植物。其种子的脂肪油称为茶油,是一种优质的食用植物油,素有“东方橄榄油”之美誉。本研究应用新一代高通量测序技术454 GS FLX 对油茶的四个组织进行转录组测序,通过生物信息学的方法进行拼接和注释,鉴定油茶所含有的SSRs、SNPs 和Indels;通过与发表的小叶茶转录组进行比较,研究了二者在进化过程中直系同源基因所受的自然选择压力。最后,通过对油茶重要代谢途径,如脂肪酸代谢、甘油三酯代谢,进行比较分析,挖掘参与这些重要代谢通路的关键酶基因,揭示了油茶在油脂代谢过程中的调控方式。本研究所得到的油茶转录组数据和所发现的重要功能基因将为进一步克隆其全长、研究其功能提供基础数据,也为开展油茶油脂生物合成的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奠定基础。此外,本研究也必将大大地促进油茶高产量与品质的新品种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