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皱叶醉鱼草的居群遗传学——兼论醉鱼草属亚洲代表种类的种子形态特征比较

关键词: 醉鱼草属 ; 物种界定 ; 居群遗传学 ; 种子形态

中文摘要: 玄参科(Scrophulariaceae)醉鱼草属(Buddleja L.)皱叶醉鱼草(B.crispaBenth.)集中分布于喜马拉雅-横断山区,是该地区干热干暖河谷的标志性物种之一。野外考察和大量的标本查阅发现,皱叶醉鱼草主要分布在喜马拉雅-横断山区,生境多在在雅鲁藏布江、怒江、澜沧江和金沙江等水系的上游。开展该物种的居群遗传学和该区域代表种类种子形态特征比较研究,有助于深入理解该物种地理分布格局的形成与其遗传多样性水平和遗传结构、该区域特殊的地质地貌的联系,并能探讨该区域醉鱼草属植物的种子形态特征及其扩散途径和地理分布特征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