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Rboh基因家族参与拟南芥非生物胁迫响应的功能研究
林华明
导师胡向阳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活性氧 Rboh 非生物胁迫
摘要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是一种植物信号分子,参与多种重要的信号转导途径,在响应干旱、高盐等非生物胁迫中表现出重要作用。NADPH氧化酶家族Rboh(Respiratory burst oxidase homologues)是模式植物拟南芥(Arabidopsis thaliana)ROS的最主要来源,目前对其研究主要集中在单个或少数成员的功能上。有证据表明Rboh存在功能冗余,我们希望在了解Rboh单基因功能的基础上,进行多基因敲除并研究它们的功能。我们获得了T-DNA插入功能缺失突变纯合体rbohA~J,并通过杂交和三引物PCR的方法获得双基因缺失突变纯合体17个,三基因缺失突变纯合体6个。对单突变体和多突变体在高盐、ABA、甘露醇环境下的生理形态进行研究。多缺失突变体在高盐、甘露醇等胁迫下表现出了不同于单突变体的表型,得出Rboh不同基因之间有互作关系,且对不同的环境胁迫产生不同的响应。多缺失突变体为后续研究Rboh在非生物胁迫下的功能提供了宝贵材料
2014-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25667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林华明. AtRboh基因家族参与拟南芥非生物胁迫响应的功能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林华明.pdf(3417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华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华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华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