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Rboh基因家族参与拟南芥非生物胁迫响应的功能研究

关键词: 活性氧 Rboh 非生物胁迫

摘要: 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是一种植物信号分子,参与多种重要的信号转导途径,在响应干旱、高盐等非生物胁迫中表现出重要作用。NADPH氧化酶家族Rboh(Respiratory burst oxidase homologues)是模式植物拟南芥(Arabidopsis thaliana)ROS的最主要来源,目前对其研究主要集中在单个或少数成员的功能上。有证据表明Rboh存在功能冗余,我们希望在了解Rboh单基因功能的基础上,进行多基因敲除并研究它们的功能。我们获得了T-DNA插入功能缺失突变纯合体rbohA~J,并通过杂交和三引物PCR的方法获得双基因缺失突变纯合体17个,三基因缺失突变纯合体6个。对单突变体和多突变体在高盐、ABA、甘露醇环境下的生理形态进行研究。多缺失突变体在高盐、甘露醇等胁迫下表现出了不同于单突变体的表型,得出Rboh不同基因之间有互作关系,且对不同的环境胁迫产生不同的响应。多缺失突变体为后续研究Rboh在非生物胁迫下的功能提供了宝贵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