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2浓度升高对紫茎泽兰和烟草生长及光合特征的影响

Keyword: Co2浓度升高 紫茎泽兰 入侵植物 生长 光合能力 光合驯化 No3–同化 经济农作物 烟草

Abstract: 温室气体CO2浓度升高是最突出的全球性环境问题之一。作为光合作用的主要原料,CO2浓度升高必然会对植物的生长发育及全球的生态安全产生重要而复杂的影响。高浓度CO2促进植物的光合作用,但在某些植物中,这种促进作用仅仅是短期效应,在长期过程中会消失(称为CO2 acclimation, “CO2驯化”)。这种“CO2驯化”现象被认为源于高浓度CO2对光呼吸和NO3–同化的抑制。CO2浓度升高对入侵植物和经济作物的影响是当前研究的热点问题。入侵植物具有较强的生长和环境适应能力,入侵植物如何响应CO2浓度升高,将影响其入侵能力。另一方面,CO2浓度升高下经济作物的生长发育变化也会对人类的经济造成巨大影响。因此,本试验采用室内控制方法模拟大气中CO2浓度升高,研究CO2浓度倍增下,紫茎泽兰和烟草对CO2浓度升高的生长和光合响应以及紫茎泽兰的响应与氮含量、形式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