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亚科 (Lilioideae, Liliaceae) 染色体的分类和进化

Keyword: 二型性核型 染色体分类 染色体进化 比较核型分析 环境因素 百合亚科

Abstract: 百合亚科(Lilioideae)包含8个属共600余种,是百合科的核心类群。该亚科主要分布在北半球的温带地区。由于含有著名的药用植物如贝母(Fritillaria)和观赏花卉如百合(Lilium) 、郁金香(Tulipa)等而备受关注。目前,分子系统学研究已较清晰地解决了百合亚科的属间系统发育关系。 此外,由于百合亚科在染色体的结构和倍性上具有独特、多样的特点,长期以来吸引了很多的研究目光,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的研究资料。尽管在百合亚科中已经开展了较多染色体方面的研究,但有一些问题尚未得到很好解决。如:(1)在实际操作中,染色体分类系统和核型分类系统常用于判断种间的亲缘关系和核型进化关系,这样做是否可靠?(2)百合亚科的核型不对称性是怎么演化的?(3)百合族具有非常一致的二型性核型, 即由4条长染色体以及20条短染色体组成,这种核型是怎么起源的?(4)环境因素会影响百合亚科染色体的形态吗?本文采用比较核型分析的方法,结合文献中的染色体资料,以期探讨如上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