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叶山楝中萜类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研究

Keyword: 大叶山楝 四降三萜 化学成分 生物活性 生源途径

Abstract: 本文对楝科(Meliaceae)山楝属(Aphanamixis )大叶山楝(A. grandifolia Bl.Bijdr)的果实进行了系统的化学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研究。从大叶山楝果实的乙醇提取物中共分离鉴定了42 个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16 个,包括10 个新的柠檬苦素类化合物和6 个新的二萜类化合物。其它化合物的类型涉及三萜、降三萜、倍半萜、脂肪酸等。对分离得到的部分柠檬苦素类及二萜类化学成分进行了抗肿瘤、抗炎活性、杀虫和抑菌活性的筛选,其中有5 个化合物(26、27、29、30、33)表现出较强的杀虫活性,化合物19 表现出中等强度的抗炎活性,化合物13 和27 表现出微弱的抗菌活性。此外,本论文还综述了山楝属植物中主要萜类化学成分及生源途径的研究进展。对山楝属植物中主要萜类成分进行了全面的综述,主要概述总结近二十年来山楝属中次生代谢产物的化学成分及生物合成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