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义柳属的系统学及生物地理学研究

关键词: 广义柳属 广义柳亚属分类学 系统学 自然杂交 形态学 分子系统学 生物地理学

摘要: 柳属(Salix L.)是北温带的一个广布属,除澳洲和南极洲无自然分布外,其它各洲都有分布。柳属全世界约有520 种,我国有275 种。近年来的系统学研究表明柳属是一个单系类群,一些从柳属中划分出来独立成属的类群(钻天柳属Chosenia Nakai 和心叶柳属Toisusu Kimura)应重新归入柳属成立广义柳属(Salix s.l)。Skvortsov 柳属系统中将该属划分为3 个亚属:柳亚属(subgenus Salix)、皱纹柳亚属(subgenus Chamaetia)、黄花柳亚属(subgenusVetrix)。这三个亚属中,柳亚属的分类系统较为混乱,并一度被划分为多个亚属。在本研究中,为便于讨论,我们将该Skvortsov 系统中的柳亚属定义为广义柳亚属(subgenus Salix s.l)。本文从形态学、分子系统学等方面对广义柳属(Salix s.l.),特别是广义柳亚属(subgenus Salix s.l)的系统学进行了研究,并对广义柳属各主要分支的现代分布格局的形成原因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