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南三江河谷种子植物区系研究

Keyword: 三江河谷 金沙江 澜沧江 怒江 植物区系

Abstract: 在第三纪末到第四纪初,受青藏高原隆升和昆黄运动影响,滇西北高原迅速隆起,河流溯源侵蚀及快速下切,造就了现今怒江、澜沧江、金沙江等水系之发育面貌。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复杂的地质历史和独特的生态环境,三江河谷有着极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半个多世纪来,三江河谷吸引了无数的中外科学家来此考察,但到目前为止,尚未见到对本研究区域所涵盖的如此大的范围(基本包括了金沙江、澜沧江、怒江的全部河谷流域)进行过全面的种子植物区系的研究。本论文首次对其进行了种子植物区系研究。基于所采集标本的系统鉴定,并结合历史标本及有关文献资料,编制了三江河谷最新的种子植物区系名录(含147科,805属,2420种),通过对该名录各个层次不同角度上的分析,探讨了本区区系的性质、地位及起源。与此同时,进行了各江河谷间及与红河河谷间的区系比较,得出了一些初步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