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卷柏(Selaginella moellendorffii)水平基因转移的检测与分析

Keyword: 江南卷柏 维管植物 水平基因转移 基因组 系统发育分析 生物信息学

Abstract: 水平基因转移(Horizontal Gene Transfer,HGT)是指能跨越种间隔离,在亲缘关系或远或近的生物有机体间进行的遗传信息转移。通过将新基因导入现有基因组,水平基因转移能帮助受体生物避开通过点突变和重组创造新基因的缓慢过程,从而加速基因组的革新和进化。为进一步理清水平基因转移在多细胞真核生物中的发生范围及其进化意义,评估水平基因转移对维管植物类群进化机制的贡献,本研究利用AlienG软件筛查、系统发育分析检验等方法在江南卷柏(Selaginella moellendorffii)基因组中搜寻水平转移基因,并通过基因功能注释推断水平基因转移对江南卷柏乃至整个维管植物类群可能产生的进化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