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药用植物的化学成分和药理活性药理活性研究

Keyword: 古钩藤 帽蕊木 山橙 化学成分 药理活性

Abstract: 本论文包括四章,第一章至第三章对萝藦科白叶藤属植物古钩藤(Cryptolepisbuchananii)、茜草科帽蕊木属植物帽蕊木(Mitragynarotundifolia)和夹竹桃科山橙属植物山橙(Melodinussuaveolens)三种药用植物的化学成分和药理活性进行了研究。运用各种植物化学分离手段和鉴定技术,从三种植物中分离鉴定了45个单体化合物,化合物类型涉及三萜、吲哚生物碱、木脂素等,并对部分单体化合物进行了抗菌活性的筛选工作。第四章对具有潜在抗肿瘤活性的天然吲哚生物碱进行了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