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花毛萼香茶菜二萜合酶基因克隆与功能鉴定

关键词: 疏花毛萼香茶菜 二萜合酶 对映贝壳杉烯氧化酶 Race 半定量rt-pcr

摘要: 疏花毛萼香茶菜(Isodon eriocalyx var. laxiflora)为唇形科(Lamiaceae)香茶菜属(Isodon)植物,对映-贝壳杉烷类二萜(ent-kaurenoids)是其主要二萜成分,具有抗菌消炎和抗肿瘤等活性。CPS(copalyl pyrophosphate synthase)和KS(kaurene synthase)是参与其生物合成的关键酶。本实验根据转录组测序技术从疏花毛萼香茶菜叶片中得到了几条二萜合酶基因特异片段,再采用RACE(rapid amplification of cDNA ends)技术,克隆得到4 条开放读码框(ORF)完整的二萜合酶类似基因,分别为II 型二萜合酶基因IeCPS3 和I 型二萜合酶基因IeKS1、IeKS2 和IeKS3。以看家基因Actin 为内标,对克隆到的二萜合酶基因进行组织特异性表达分析。半定量RT-PCR 显示各基因在萌发种子和幼叶中存在表达差异:IeCPS3 和IeKS1 均是幼叶中表达量明显高于萌发种子;IeKS2和IeKS3 均是幼叶中的表达量略高于萌发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