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子和狭叶五味子的降三萜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研究

Keyword: 五味子 狭叶五味子 降三萜 生物活性 电子圆二色谱

Abstract: 五味子科(Schisandraceae)植物中的三萜类化合物可分为羊毛甾烷型、环阿尔廷烷型和五味子降三萜(Schisandranortriterpenoids = schinortriterpenoids)。其中五味子降三萜是五味子科植物独特的次生代谢产物,且主要来源于五味子属(Schisandra)植物。因为其结构复杂、类型多样,所以在近10年时间里该类型化合物引起了国内外植物化学、有机合成和量子化学研究者的极大兴趣。本论文由四章组成。第一章论述了五味子[Schisandra chinensis (Turcz.) Baill.]茎叶的降三萜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研究。第二章论述了狭叶五味子[Schisandra lancifolia(Rehd. et Wils.) A. C. Smith]藤茎的降三萜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研究。利用多种分离技术、波谱分析、X-射线晶体衍射和量子化学计算等手段,从上述两种五味子属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了130个化合物,新化合物51个,包括4种新的骨架类型:16,17-seco-preschisanartane、12,22-cyclo-preschisanar-tane、12,22:15,22-dicyclo-preschisanartane和lancifoartane型。所分离的化合物结构类型除了五味子降三萜外,还有木脂素、苯丙素、倍半萜、单萜和黄酮等类型,新化合物类型为降三萜和木脂素。对分离得到的部分化合物进行抗HIV-1、抗乙酰胆碱酯酶和丁酰胆碱酯酶、抗血小板聚集和抗氧化应激等方面的活性筛选,发现新颖骨架降三萜lancolides A和D能特异性地抑制由血小板活化因子(PAF)诱导的血小板聚集;而lancifoninE(lancifoartane型)对H2O2诱导Caco-2细胞损伤具有保护作用。第三章论述详细探讨了运用电子圆二色谱(ECD)计算结合分子轨道分析确定五味子降三萜化合物绝对构型的方法并总结了其中的规律。第四章综述了2008至2014年期间五味子科植物三萜成分的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