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累积脂肪模型建立及腺花素调控脂肪细胞分化研究

关键词: 药物筛选模型 腺花素 3t3-l1 脂肪细胞分化

摘要: 研究表明腺花素在体外实验中可以抑制3T3-L1脂肪细胞的分化;进一步研究结果发现腺花素显著抑制两个脂肪细胞分化的转录因子C/EBP β和PPAR γ的蛋白表达水平,PPAR γ的靶基因FABP4的表达也明显受到抑制,提示腺花素抑制脂肪细胞分化的作用机制可能是调控了C/EBPβ和PPARγ的上游因子,其具体的分子作用靶标还需后续的进一步研究。本研究建立了肝细胞累积脂肪药物筛选模型和脂肪细胞分化及其抑制筛选模型,借助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丰富的天然化合物资源,进行活性化合物的筛选,利用脂肪细胞分化及其抑制模型筛选到腺花素(adenanthin)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实验发现其有很好的抑制小鼠前脂肪细胞3T3-L1分化的活性,并初步研究其分子作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