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母草的化学成分研究

Keyword: 益母草 克罗烷型二萜 抗肿瘤

Abstract: 本论文由两章组成。第一章论述了益母草(Leonurus japonicus)的化学成分研究;第二章综述了益母草属(Leonurus)植物的化学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研究。通过各种色谱技术和现代仪器分析手段,从益母草(Leonurus japonicus)中共分离鉴定了62 个化合物,其中10 个为新化合物。已鉴定的化合物类型包括二萜、单萜、倍半萜、紫罗兰酮、氧杂环、氮杂环、黄酮和苯环衍生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