茵陈蒿抗乙型肝炎病毒成分研究
赵勇
导师陈纪军
学位专业药物化学
关键词茵陈蒿 抗hbv 活性成分 绿原酸类似物 对羟基苯乙酮类似物 衍生物合成
摘要茵陈蒿 (Artemisia capillaris) 为我国传统中药茵陈的主要植物来源之一,广泛用于治疗黄疸型肝炎。其主要含有香豆素、黄酮、烯炔、有机酸等化合物以及大量的挥发油类成分。然而现有文献对于其抗肝炎活性主要集中在保肝利胆方面,未见其抗HBV 活性报道。为寻找茵陈蒿抗HBV 活性成分,我们前期研究发现茵陈蒿的90%乙醇和水提取部分具有较强的抑制HBV DNA 活性,半数抑制浓度(IC50) 分别为49.1 μg/mL (SI = 13.4) 和76.1 μg/mL (SI > 20.1);50%乙醇提取部分对HBeAg 抑制活性较强,IC50 为98.9 μg/mL (SI = 9.8)。本研究利用各种色谱方法 (常压柱层析:硅胶、氧化铝、葡聚糖凝胶 LH-20;中压制备;HPLC 半制备)从茵陈蒿总提取物中分离了各类化合物59 个,通过各种波谱分析手段 (UV,IR, MS, 1D-, 2D-NMR) 对其结构进行了鉴定,其中4 个为新化合物 (1-4) 和29个化合物 (5-9, 11-13, 21-24, 34,35, 39, 40, 42-52, 55, 57,58) 为首次从该种植物中分离得到。采用HepG 2.2.15 体外抗HBV细胞模型对其中53 个化合物进行了活性筛选。
2014-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25605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勇. 茵陈蒿抗乙型肝炎病毒成分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赵勇.pdf(8397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