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化学成分库的构建和太子参环肽成分的快速识别及制备

关键词: 中药化学成分库 太子参 快速识别 高通量快速制备

摘要: 在第一章“中药化学成分库的构建”中开展了中药化学成分库实物库和数据库的建设和管理技术研究,首先对国内外天然产物化学成分实物库和数据库的建设概况进行了介绍和分析;然后设计构建了中药化学成分库,该库由实物库和信息数据库两部分组成,并可以通过数据库实现样品信息的网络化、信息化管理,实物样品的信息化、网络化、流程化管理;最后完成了1000多个化合物信息的收集及相关信息的核对,完成了500多个化合物的纯度及重量检测、实物入库等工作。第二章“中药太子参中环肽类成分的快速识别和高通量快速制备技术研究”中,为了结合第一章建库工作的中药化学成分的快速识别和高通量快速制备技术建立,选取了中药太子参,对其环肽类成分的快速识别技术和制备方法进行了研究。太子参为石竹科植物孩儿参Pseudostellaria heterophylla (Miq.) Pax ex Pax et Hoffm.的干燥块根,为常用中药,主要含环肽、皂苷等类型成分,其中环肽类成分是其特征成分,2010年版《中国药典》将太子参环肽B(heterophyllin B, HB,4)作为指标成分用于太子参药材的质量控制。因此首先建立了太子参中环肽类成分的HPLC分析方法和HPLC-MS快速识别系统;然后以HB(4)为检测指标,通过正交实验优化了太子参中环肽类成分的醇提取工艺和醇前处理工艺,再优选硅胶柱层析对其总环肽类成分进行了富集,通过HPLC保留时间、紫外吸收光谱和MS数据分析,发现其中9个峰可能为太子参环肽类成分;再通过高压液相制备色谱跟踪分离得到这9个化合物,应用TLC检测和ESI-MS/MS分析方法对其进行了确认,分别鉴定为9个太子参环肽类成分,即Heterophyllin J (1)、 Pseudostellarin A (2)、Pseudostellarin B (3)、HB (4)、Pseudostellarin C (5)、 Pseudostellarin D (6)、Heterophyllin A (7)、Pseudostellarin G (8)、 Pseudostellarin E (9);最后进行了4批样品放大实验,实验结果与小试实验结果基本一致,并从5.5公斤太子参药材中快速制备了9个环肽,即1 (31 mg)、 2 (46 mg )、 3 (108 mg)、 4 (1039 mg)、5 (45 mg)、6 (24 mg)、7(73 mg)、8(89 mg)、9 (523 mg)。 以上研究结果为“中药化学成分库”建设项目的完成,以及中药太子参中标准物质环肽类成分的快速识别和制备、以及进一步研发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