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中药紫菀和王不留行的环肽和其他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研究
徐会敏
导师谭宁华
学位专业药物化学
关键词紫菀 王不留行 环肽王不留行 环肽 三萜皂苷 黄酮环肽全合成 免疫抑制活性和作用机制
摘要植物环肽一般是指高等植物中主要由氨基酸肽键形成的一类环状含氮化合物,通常由2至27个L-构型的编码或非编码氨基酸组成。迄今约有450个环肽化合物从鼠李科、石竹科、茜草科、菊科、堇菜科等26科65属120种的植物中报道,其中有23种包括紫菀、王不留行、太子参、酸枣仁、茜草和木鳖子等为2010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收载,具有抗肿瘤、镇静、子宫收缩、免疫抑制等生物活性。基于所在研究组环肽研究的兴趣,本论文对两种药典收载的常用中药紫菀(Aster tataricus L. f.)和王不留行(Vaccariasegetalis(Neck.)Garcke)进行了系统的环肽成分和其他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研究。共分离鉴定75个化合物,包括43个肽类化合物(新环肽20个和1个新直链肽)、12个三萜类化合物(新三萜皂苷2个)、6个黄酮类化合物(新黄酮苷1个)和14个其他化合物。对紫菀中两个新颖骨架环四肽和一个新环五肽进行了全合成;对紫菀环肽进行了细胞毒、抗真菌和免疫抑制等活性筛选,首次发现紫菀环肽具有较好免疫抑制活性,并对其作用机制进行了探讨。对王不留行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细胞毒、抗菌、免疫抑制和体外血液学等活性筛选,发现1个具有免疫抑制活性的环六肽。还对1954-2013年期间菊科紫菀属植物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这些研究结果丰富了紫菀和王不留行中环肽成分和其他成分的结构类型,发现了活性环肽分子,为其进一步研究奠定了基础。
语种中文
2013-12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25595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会敏. 常用中药紫菀和王不留行的环肽和其他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徐会敏.pdf(14311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会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会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会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