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药用植物的环肽和其它成分及其活性研究

Keyword: 环肽分布 三桠苦 紫菀 毛叶岭南酸枣 吴茱萸属 化学成分

Abstract: 植物环肽一般是指高等植物中主要由氨基酸肽键形成的一类环状含氮化合物,具有抗肿瘤、抗HIV、抗菌、抗疟、镇静、抑制血小板聚集、抑制酪氨酸酶、抑制胰蛋白酶、抑制环氧化酶、雌性激素样、子宫收缩、免疫抑制、免疫调节等生物活性。基于对植物环肽的研究兴趣,本论文对环肽在植物中的分布情况进行了探讨,从389种植物中发现18种植物环肽检测呈阳性,并对其中的3种植物(三桠苦、紫菀和毛叶岭南酸枣)进行了环肽和其它成分的系统研究。共分离鉴定了120个不重复的化合物,包括40个新化合物、3个新天然产物和45个首次从相应属中分离得到的化合物,其中新环肽10个。对部分化合物进行了抗HBV、抗菌和细胞毒活性筛选,发现3个抗HBV活性化合物。还对吴茱萸属植物的化学成分研究进行了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