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楝中化学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研究

Abstract: 本文对楝科( Meliaceae ) 山楝属( genus Aphanamixis ) 植物山楝A.polystachya (Wall.) R. N. Parker 进行了系统的化学成分研究,共分离了化合物50个,鉴定了40 个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18 个(包括17 个柠檬苦素类化合物,1 个降三萜类化合物);并对所分离得到的部分化合物进行了昆虫拒食活性、杀虫活性、细胞毒活性等活性筛选,发现了一类具有显著活性的新颖骨架化合物。还综述了山楝属植物化学成分、生物活性以及部分特征化合物的生源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