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松生物碱 ( ± )- lycopodine和 ( ±)-lycodine的全合成研究

关键词: 全合成 石松生物碱 ( ± )-lycopodine ( ± )-lycodine Mannich 环化

摘要: 本论文描述了石松生物碱 ( ± )-lycopodine( 1 ) 和 ( ± )- lycodine( 2 ) 的全合成研究 ,包括以下三章内容:第一章对石松生物碱进行了概述,包括石松生物碱的分类、结构特征、生物活性、生物合成途径,介绍了石松生物碱 ( ± )- lycopodine( 1) 、 ( ± )- lycodine( 2)的全合成研究进展。第二章详细描述了石松生物碱 ( ± )- lycopodine( 1) 和 ( ± )- lycodine( 2 ) 的全合成探索 ( Scheme Scheme Scheme Scheme 1)。 以手性环己烯酮 8作为起始原料 , 经过 Suzuki-Miyaura 偶联 、Sakurai 烷基化等 8 步反应简洁高效地合成了关键中间体6,以化合物6作为( ± )- lycodine( 2) 的 环化前体,探索了 Mannich 环化条件。第三章为论文中重要化合物合成的实验操作步骤及关键中间体的波谱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