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种高等真菌化学成分的研究

关键词: 高等真菌 化学成分 聚酮类化合物 Aurovertin 类化合物 二萜

摘要: 本论文由七章组成,前六章分别论述了九种高等真菌,地花菌(Albatrellus confluens)发酵液,芳香喇叭菌(Craterellus odoratus)发酵液,灰喇叭菌(Craterellus cornucopioides)发酵液,怀槐多年卧孔菌(Perenniporia maackiae)发酵液,薄皮干酪菌(Tyromyces chioneus)发酵液,松杉暗孔菌(Phaeolus schweinitzii)发酵液,辐裂锈革菌(Hymenochaete tabacina)子实体,囊孔附毛菌(Trichaptum biforme)子实体,桦褐孔菌(Inonotus sp.)发酵液的化学成分以及部分化合物的活性研究,第七章综述了高等真菌中二萜类化合物的研究进展。 运用各种分离技术和分析方法,借助现代波谱学技术(NMR、MS、HR-MS、IR等) , 从上述九种高等真菌中共分离鉴定了119 个化合物, 不同化合物109个,其中新化合物36 个。新化合物类型涉及聚酮类化合物、aurovertin类化合物、倍半萜、三萜、苯酞类衍生物及其他小分子等。 地花菌Albatrellus confluens)是隶属于多孔菌科(Polyporaceae)的真菌,我们从该菌发酵液中分离鉴定了 32 个化合物,新化合物 15 个,包括 11 个新的aurovertin类化合物。 aurovertin类化合物可以作为ATP合成抑制剂及抗肿瘤物质,目前为止,已有 9 个此类化合物被报道。活性测试表明aurovertin B和 aurovertin P具有一定的细胞毒活性。 芳香喇叭菌(Craterellus odoratus)为担子菌亚门(Basidiomycetes)鸡油菌科(Cantharellaceae)真菌,我们从该菌发酵液中分离鉴定了 33 个化合物,新化合物9个, 包括5个新的聚酮类化合物craterellones A-E和1个新的merosesquiterpenoid类化合物 craterellin D。灰喇叭菌(Craterellus cornucopioides)属鸡油菌科(Cantharellaceae)喇叭菌属(Craterellus)真菌,我们从该菌发酵液的乙酸乙酯提取物中,共分离鉴定了 16 个化合物,包括5 个新的 illudin类化合物,1 个新的 gymnomitrane型倍半萜,1 个新的薄荷烷型单萜。 怀槐多年卧孔菌(Perenniporia maackiae)属于多孔菌科(Polyporaceae)真菌, 我们从该菌发酵液的乙酸乙酯提取物中,共分离鉴定了7个化合物,包括2个新的三萜类化合物。 薄皮干酪菌(Tyromyces chioneus)属于多孔菌科(Polyporaceae),干酪属(Tyromyces),我们从该菌发酵液的乙酸乙酯提取物中,共分离鉴定了9个化合物,包括2个新的倍半萜类化合物。对松杉暗孔菌(Phaeolus schweinitzii)发酵液、辐裂锈革菌(Hymenochaete tabacina)子实体、囊孔附毛菌(Trichaptum biforme)子实体、桦褐孔菌(Inonotus sp.)发酵液四种真菌进行了化学成分研究,共分离得到 22 个不同化合物,包括 1 个新化合物。 此外对截至 2013 年 1 月以来高等真菌中二萜类化合物的分离、结构鉴定、生物活性、毒性、生物合成及合成进行了综述,共 109 篇文献,186个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