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司匹林抗衰老机制

Keyword: 阿司匹林 衰老 节食 秀丽隐杆线虫

Abstract: 阿司匹林作为一个非甾体类抗炎药,已经使用超过一百年,现在,阿司匹林已经成为一个最广泛使用的非处方药之一,用于解热、镇痛、抗炎。除了抗炎作用外,目前很多研究表明,长期使用阿司匹林能够改善健康状况。流行病学、临床前研究和临床研究表明,长期使用阿司匹林能够减少许多癌症的发生,如结肠癌、肺癌和乳腺癌等。此外,阿司匹林能够减少糖尿病人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并且能够减少年龄相关蛋白毒性沉积。流行病学研究也表明,阿司匹林能够减少神经退行性疾病如阿尔兹海默症和亨廷顿综合症的发病率。目前,阿司匹林广泛应用于防治老年病性疾病方面,但是其作用机制尚未阐明。本研究以秀丽隐杆线虫作为模式生物来研究阿司匹林抗衰老作用机制。线虫长期作为一个优秀的模式生物来研究衰老相关机制及抗衰老化合物的作用机理,因其许多调节衰老的信号通路在进化上都是保守的,如胰岛素信号通路(IIS),节食相关信号通路(DR)和线粒体呼吸相关信号通路等.本研究结果表明:1. 在20℃条件下培养的野生型线虫N2,不同浓度(50μM,100μM,200μM)阿司匹林处理线虫在20℃下的平均寿命均可显著延长,其中100μM阿司匹林处理可延长寿命最长,达15.5%。2. 阿司匹林能够延缓年龄相关表型的减退,并且增强线虫对高温的耐受性。3. 阿司匹林对线虫寿命的影响要求DAF-16/FOXO,AMPK 和LKB1的参与,但是不要求SIR-2.1。4. 阿司匹林不能进一步延长突变体eat-2,clk-1和isp-1的寿命。5. 阿司匹林主要通过增加AMP:ATP的比率和激活LKB1,进而激活AMPK来实现对线虫寿命的延长。根据以上结果可以得出,阿司匹林通过节食作用机制来延长线虫寿命,在这个作用过程中,阿司匹林通过增加AMP:ATP的比率和激活LKB1来激活AMPK,而AMPK的激活又会激活DAF-16诱导下游基因的表达,最终延长线虫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