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盖鹅膏组的物种多样性、网状进化及生物地理—— 兼论玫耳属一新种

Keyword: 鹅膏属 杂交 分子系统 间断分布 印度板块 亚洲起源

Abstract: 本研究以鹅膏属橙盖鹅膏组(Amanita sect. Caesareae) 真菌为主要研究对象,采用多基因片段(4个核基因和 1 个线粒体基因),对来自27 个国家的 330 个样品进行了 DNA提取、PCR扩增、直接测序、克隆测序和数据分析。直接测序共得到 900 余条序列,克隆测序共得到 9000余条序列。基于 nrLSU序列,重建了较以前更为全面的鹅膏属分子系统发育,确定了一些特征较为独特的类群的系统位置。在广泛取样的情况下,重建了橙盖鹅膏组的分子系统发育,对该组的物种多样性、网状进化、生物地理等作了探讨。描述了玫耳属的一个新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