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獐牙菜等三种药用植物的抗乙肝病毒活性成分研究
曹团武
导师周俊
学位专业药物化学
关键词川西獐牙菜 云南獐牙菜 丽江獐牙菜 化学成分 抗hbv活性
摘要乙型病毒性肝炎是由乙肝病毒 (Hepatitis B virus, HBV) 感染的危害人类健康的严重疾病,感染人口众多并能引发多种严重的并发症。全球约有3.5亿HBV感染者,每年因HBV感染引起的死亡人数超过60万,中国是乙型肝炎高发区,HBV感染者超过1.2亿。目前临床上使用的抗HBV药物主要为乙肝疫苗、干扰素和核苷类似物,但这些药物远不能满足临床上的需要,寻找高效低毒和具有新作用机制的抗HBV药物是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传统中药化学成分与生物活性多样,一些中药在临床长期用于治疗肝炎,具有明确疗效,但其活性成分不清。龙胆科 (Gentianaceae) 獐牙菜属 (Swertia) 植物中国有79种,其中30余种作为民间药物用来治疗肝胆类疾病,对病毒性乙型肝炎疗效确切。川西獐牙菜 (Swertia mussotii) 是著名藏药“藏茵陈”的原植物之一,云南獐牙菜 (S. yunnanensis) 和丽江獐牙菜 (S. delavayi) 是“青叶胆”的习用品,在云南西北部、四川西部、西藏和青海地区均被用来治疗肝炎,但未见其抗乙肝病毒活性成分的报道。前期我们对这三种獐牙菜的提取物进行了体外抗HBV活性测试。结果表明,其乙醇提取物均显示了抗HBV活性。为了阐明獐牙菜属植物抗HBV活性的物质基础,通过HepG 2.2.15抗乙肝体外模型活性追踪,利用各种色谱方法 (常压柱层析:硅胶、Sephadex LH-20;中压制备:MCI CHP 20P、Rp C-18;HPLC) 以及波谱分析方法 (1D-、2D-NMR、UV、IR、MS) 从这三种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了包括口山酮类、裂环烯醚萜类、三萜类、酚类等109个单体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15个,78个已知化合物为首次分离鉴定。其中从川西獐牙菜中分离鉴定了71个化合物,发现新化合物11个,51个为首次从该种植物中分离得到;从云南獐牙菜中分离鉴定了24个化合物,发现4个新化合物,17个为首次从该种植物中分离得到;从丽江獐牙菜中分离鉴定了14个化合物,10个为首次从该种植物中分离得到。利用HepG 2.2.15细胞模型,测定了78个化合物对乙型肝炎表面抗原 (HBsAg)、e抗原 (HBeAg) 分泌和对乙型肝炎病毒DNA (HBV DNA) 复制的抑制作用。结果显示,28个化合物具有潜在的抗HBV活性,其中8个口山酮类化合物对HBV DNA的复制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其IC50值在0.01−0.13 mM之间;3个口山酮类化合物对HBsAg和HBeAg的分泌也具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其IC50值分别为0.77、> 0.98、0.21 mM和< 0.62、0.35、0.04 mM,还对口山酮类化合物抗HBV活性的初步构效关系进行了探讨。8个酚类化合物也显示出抗HBV活性,对其初步构效关系也进行了分析。
语种中文
2013-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25571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曹团武. 川西獐牙菜等三种药用植物的抗乙肝病毒活性成分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曹团武.pdf(7572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团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团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团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