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科(Cannabaceae)的分子系统学与生物地理学研究

关键词: 大麻科 系统发育 性状演化 生物地理学 分类

摘要: 大麻科(Cannabaceae)包含10 个属,广泛分布于世界热带与温带地区。本研究利用 7 个叶绿体片段(atpB-rbcL、matK、ndhF、psbA-trnH、rbcL、rps16和 trnL-F)和 3 个核基因片段(18S、ETS 和ITS) ,选取该科10 属 63 种共 71份材料,以本科关系近缘的桑科(Moraceae)与荨麻科(Urticaceae)4 个种作为外类群,主要完成以下研究工作: (1)对大麻科进行系统发育重建; (2)基于所构建的系统发育框架,对8 个大麻科有重要分类学价值的形态性状进行了演化分析; (3)结合可靠的化石证据,估算了本科的起源时间和分支分化时间,并对本科和科下支系的祖先分布区进行了重建,探讨了该科现代分布格局形成的原因。此外,还利用5 个叶绿体片段(atpB-rbcL、psbA-trnH、rbcL、rps16和 trnL-F)和 3 个核基因片段(18S、ETS 和 ITS)对该科最基部分支—糙叶树属(Aphananthe Planch.)进行了分子系统发育重建,并探讨了该属的起源、演化和现代分布格局形成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