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科(Cannabaceae)的分子系统学与生物地理学研究
杨美青
导师李德铢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大麻科 系统发育 性状演化 生物地理学 分类
摘要大麻科(Cannabaceae)包含10 个属,广泛分布于世界热带与温带地区。本研究利用 7 个叶绿体片段(atpB-rbcL、matK、ndhF、psbA-trnH、rbcL、rps16和 trnL-F)和 3 个核基因片段(18S、ETS 和ITS) ,选取该科10 属 63 种共 71份材料,以本科关系近缘的桑科(Moraceae)与荨麻科(Urticaceae)4 个种作为外类群,主要完成以下研究工作: (1)对大麻科进行系统发育重建; (2)基于所构建的系统发育框架,对8 个大麻科有重要分类学价值的形态性状进行了演化分析; (3)结合可靠的化石证据,估算了本科的起源时间和分支分化时间,并对本科和科下支系的祖先分布区进行了重建,探讨了该科现代分布格局形成的原因。此外,还利用5 个叶绿体片段(atpB-rbcL、psbA-trnH、rbcL、rps16和 trnL-F)和 3 个核基因片段(18S、ETS 和 ITS)对该科最基部分支—糙叶树属(Aphananthe Planch.)进行了分子系统发育重建,并探讨了该属的起源、演化和现代分布格局形成历史。
语种中文
2013-12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25569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美青. 大麻科(Cannabaceae)的分子系统学与生物地理学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杨美青.pdf(7505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美青]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美青]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美青]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