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枣仁和普洱熟茶优势菌株的化学成分研究

Keyword: 理枣仁 乙酰胆碱酯酶抑制活性 普洱熟茶 曲霉属真菌 化学成分

Abstract: 本论文共由三章组成。第一章论述了鼠李科(Rhamnaceae)枣属(Ziziphus Mill.)植物滇刺枣(Z. mauritiana)的种仁——理枣仁的化学成分研究,通过多种现代色谱分离纯化手段,共分离得到22个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3个。应用高分辨质谱、1D及2D NMR,以及其它光谱分析和化学降解手段,鉴定了它们的化学结构,其结构类型涉及黄酮碳苷、木脂素、三萜皂苷、生物碱等。第二章详细介绍了运用HPLC、TLC等方法,对普洱熟茶的7种优势曲霉属真菌在不同培养条件下次生代谢产物的比较分析,同时选取日本曲霉原变种进行固体培养,对其挥发性成分进行了研究,发现主要以酯类为主。第三章对近五年曲霉属真菌的次生代谢产物进行了文献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