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五味子科和两种木兰科植物的化学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研究

Keyword: 日本南五味子 铁箍散 红花木莲 云南拟单性木兰 化学成分 生物活性

Abstract: 本论文由三章组成,第一章详细论述了两种五味子科药用植物日本南五味子(Kadsura japonica)和铁箍散(Schisandra propinqua var. sinensis)的化学成分研究,并对从中分离得到的部分结构进行了生物活性筛选。第二章介绍了两种木兰科植物红花木莲(Manglietia insignis)和云南拟单性木兰(Parakmeria yunnanensis)的化学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研究。论文的第三章综述了 1990 – 2013年间报道的木兰科植物中的新成分以及活性成分。 通过各种色谱分离、波谱分析以及量子化学计算技术,从上述四种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了 211 个化合物(不重复分离 193 个) ,38 个为新化合物。已鉴定的化合物的结构类型涉及三萜、木脂素、倍半萜、生物碱、甾体等,新化合物包括三萜、木脂素、倍半萜、半萜以及其他类型。首次从红花木莲中分离得到一对含氯原子的木脂素(差向异构体);从红花木莲中分离得到一个新类型的倍半萜类成分;此外,分离得到的另一个倍半萜成分为该类型的唯一结构。从日本南五味子分离得到系列三萜酸以及三萜酸内酯类成分,部分结构表现出了显著的 HIV 整合酶抑制活性,基于此,初步总结了这些三萜的 HIV 整合酶抑制活性的构效关系。从铁箍散中分离得到 4个新的没药烷型倍半萜,这是五味子科植物中首次报道的该类型倍半萜。新结构、新类型成分的发现,加深了对五味子科和木兰科药用植物植物化学成分的认识,为进一步的合理开发和利用这两科植物提供了新的物质基础;而具有显著 HIV整合酶抑制活性三萜酸、三萜酸内酯的发现,对该类成分进行进一步的结构修饰与改造、半合成和全合成,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