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栽培植物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研究

关键词: 金鸡纳树 鸡纳树 蔓长春花 水葫芦 生物碱 抑藻作用 安全性评价

摘要: 本论文由五章组成。第一章到第三章对茜草科(Rubiaceae)金鸡纳属金鸡纳树(Cinchona ledgeriana)、鸡纳树(C. succirubia)、夹竹桃科 (Apocynaceae)蔓长春花属蔓长春花(Vinca major)的生物碱进行了系统研究,并对其得到的化合物单体进行了生物活性研究。第四章研究了雨久花科(Pontederiaceae)凤眼莲属水葫芦(Eichhornia crassipes)抑藻活性物质及对水生生态的影响。第五章对水葫芦的化学成分、抑藻作用及净化水体研究方面进行了综述。 运用多种分离技术和结构鉴定方法,特别是色谱分析、波谱分析及X-ray单晶衍射等方法,从上述4种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不重复化合物168 个,其中37个为新化合物。化合物类型涉及吲哚生物碱、喹啉生物碱、木脂素等。在对金鸡纳属和蔓长春花属植物中生物碱的研究中,得到了多个新的单萜吲哚生物碱和喹啉生物碱,对这些化合物进行了抗肿瘤活性研究,发现了多个活性成分。开展了对雨久花科植物水葫芦(Eichhornia crassipes)根部化学成分、抑藻活性物质的效价评价和对水生生态环境安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