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植物的化学成分和石松生物碱(+)-Isolycoflexine A 的全合成研究

Keyword: 垂穗石松 椭圆马尾杉 水杉 地涌金莲 石松生物碱 化学成分 全合成 (+)-isolycoflexine a 生物活性

Abstract: 本论文由六章组成。第一章和第二章分别论述了两种蕨类植物垂穗石松(Palhinhea cernua)和椭圆马尾杉(Phlegmariurus henryi)的石松生物碱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研究;第三章论述了新化合物(+)-isolycoflexine A 的不对称全合成研究;第四章和第五章分别论述了两种单种属植物水杉(Metasequoia glyptostroboides)和地涌金莲(Musella lasiocarpa)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第六章综述了 2009年至2013年9月期间石松生物碱的化学成分及全合成研究进展。 利用各种色谱技术,波谱分析,单晶 X-衍射以及计算化学等手段,从上述四种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了 205个单体化合物,新化合物 65个(含多种新骨架类成分)。化合物结构类型涉及石松生物碱,三萜,二萜,倍半萜,木酯素,二芳基庚烷,苯基非那啉,苊,蔗糖酯,黄酮等类型。 我们运用 19 步反应实现了(+)-isolycoflexine A 的不对称全合成,其中包含Helquist 环化,Suzuki-Miyaura偶联,N烷基化,环氧开环形成烯醇,Saegusa-Ito反应构建烯酮,选择性 Michael 加成等关键反应。我们对分离得到的部分化合物进行了抑制乙酰胆碱酯酶和细胞毒活性筛选。发现了两个具有显著抑制乙酰胆碱酯酶活性的新颖石松生物碱成分以及若干个具有中等强度的细胞毒活性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