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高山冰缘带特有植物——塔黄的繁殖与更新生态学研究

Keyword: 塔黄 苞叶大黄 繁殖适应 传粉策略 专性传粉互利共生关系 全球变暖 种群更新 补充限制 土壤水分含量

Abstract: 塔黄(Rheum nobile)是喜马拉雅高山冰缘带的特有植物,该植物在繁殖时形成大型的半透明苞片使之成为高山特化适应现象的典型代表,但是我们对该植物适应高山环境的进化机制并不清楚。繁殖是研究进化问题的核心,也是研究生物进化问题的关键。本研究从繁殖入手,探讨塔黄苞片的适应意义和传粉策略,揭示其适应高山环境的进化机制。此外,高山地区处于全球气候变化的前沿,高山植物更易受到全球变暖的威胁。塔黄作为一种稀有的藏药植物资源,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其种群如何响应仍然是一片空白。种子萌发和幼苗建立是种群更新的关键阶段。本研究还从种子萌发和幼苗建立入手,探讨塔黄种群补充的限制因子以及种群分布与土壤水分含量的关系,揭示其种群更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