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喜马拉雅地区物种分布格局机制的研究—以兔耳草属、胡黄连、细叶蓝钟花为例

Keyword: 中国-喜马拉雅地区 分子系统学 生物地理学 谱系地理学 兔耳草属 胡黄连 细叶蓝钟花

Abstract: 中国-喜马拉雅地区,包括西南横断山、东喜马拉雅和青藏高原部分地区是东亚植物区系及世界高山植物区系最丰富的区域,是全球著名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这一区域植物区系的形成与地质历史上一系列重大事件如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的碰撞、古地中海退却、喜马拉雅及青藏高原的隆起及第四纪冰期等密切相关,是研究植物区系演变和分布区格局形成等生物地理理论问题的理想场所,也是研究植物进化和新种起源过程的天然实验室。随着分子生物学及生物地理理论的飞速发展,本研究选取三个代表类群:通过对北极高山分布型属兔耳草属 (Lagotis) 进行系统发育重建及分子生物地理分析以及中国喜马拉雅地区特有物种胡黄连(Neopicrorhiza scrophulariiflora)和横断山区特有种细叶蓝钟花(Cyananthus delavayi)进行谱系地理学分析来探讨以上科学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