轴手性酰胺N-O 不对称催化活性及牛皮消化学成分研究

关键词: 不对称催化 烯丙基化反应 酰胺n-oxides 牛皮消 化学成分

摘要: 该论文主要探讨研究了醛的不对称烯丙基化反应以及牛皮消(Cynanchum auriculatum)中的化学成分。内容共分三章:第一章对醛的不对称烯丙基化反应的研究进展做了一个概述,包括金属配位的Lewis 酸催化和以N-Oxides 为主的Lewis 碱催化两个方面。第二章讨论了以色氨酸为原料合成的C-3 和C-3’位具有酰胺结构的轴手性催化剂N,N’-双氧咔啉催化醛的不对称烯丙基化反应。结果表明,C-3 和C-3’位含有伯酰胺的N,N’-双氧咔啉催化活性较低(yield <10 %, ee %<1 %)。链状仲酰胺取代的N,N’-双氧咔啉显示出一般的不对称催化活性,虽然底物的转化率均很高(>80%),但是对应选择性较低(19 % ee-40 % ee)。C-3 和C-3’位具有环状仲酰胺的双咔啉-N,N’-dioxides 表现出较好的不对称催化活性(≥ 60% ee)。其中,1 mol%的五元环胺四氢吡咯缩合的酰胺氮氧化合物显示最佳的对映选择性,ee值达到了94%。第三章研究了产自新疆的传统中药牛皮消(Cynanchum auriculatum)中的化学成分。我们从其甲醇提取物的乙酸乙酯萃取部位分离得到12 个化合物,根据各种波谱分析及相应文献推断这些化合物的结构。其中包括1 个新化合物,其余11 个均为首次从该种中分离得到的已知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