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叶红豆杉的种级界定和保护遗传学研究

其他题名: Species Delimitation and Conservation Genetics of Taxus fuana Nan Li & R.R. Mill (Taxaceae) in Pakistan

关键词: 密叶红豆杉 物种界定 保护遗传学 谱系地理 遗传多样性 遗传分化 保护策略

摘要: 密叶红豆杉是西喜马拉雅地区特有的濒危物种,且红豆杉的分类在西喜马拉雅地区一直比较混乱。本文对分布于西喜马拉雅地区的须弥红豆杉、欧洲红豆杉和密叶红豆杉进行了研究,通过对62份蜡叶标本的27个形态学性状的主成份分析及核基因ITS和叶绿体基因trnL-F的序列分析,结果表明三个种形成不同的分支,支持各自为独立的种,组合的形态性状可做为区分三个种可靠的鉴别特征。分布于西喜马拉雅地区的红豆杉为密叶红豆杉,其种级地位得到形态学和分子证据的强烈支持,并对三个种的分布区进行了重新的界定。 RAPD数据的遗传学分析表明,密叶红豆杉居群内的遗传多样性较低,而居群间存在较高的遗传变异。这样的结果可能是由于密叶红豆杉的生境的片断化和进化历史,如遗传漂变和有限的基因流所导致。在此结果的基础上对密叶红豆杉的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的策略进行了讨论。 利用DPS和PCA对密叶红豆杉的形态学性状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这些性状受生态因子的影响较大。Mantel 检测显示欧式距离与地理距离间存在一定程度的相关性,而居群间的遗传距离与欧式距离间无相关性。 在谱系地理研究中发现了2个单倍型,单倍型I分布最广,存在于所有的居群中,而单倍型II仅发现于居群SW中的单一个体中。由于检测到的单倍型有限,密叶红豆杉的谱系地理关系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还需要进一步的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