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植物的化学成分研究

Keyword: 紫茎泽兰 凤眼莲 紫萍 拟南芥 入侵植物

Abstract: 本文初步研究了菊科泽兰属紫茎泽兰(Eupatorium adenophorum)花和雨久花科凤眼莲属凤眼莲(Eichharnia crassipes),及紫萍(Spirodela polyrrhiaza)的化学成分。应用各种色谱分离技术,结合现代波谱技术共分离鉴定了63个化合物单体,其中新化合物9个,结构涉及倍半萜、二萜、三萜、和黄酮等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