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带竹子分支的分子系统学与竹亚科的生物地理学研究
彭晟
导师李德铢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温带竹子分支 竹亚科 系统发育 演化 生物地理学
摘要温带竹子的属级分类极为混乱,不同的研究者对于属的界定标准存在不同观点,本文采用分子系统学、形态分支分析方法对温带竹子的系统发育进行了研究,试图解决一些形态分类中的争议问题,并通过生物地理学方法对竹亚科的起源和演化过程进行了推断。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 分子系统学 利用核DNA的ITS和GBSSI序列对47种代表了所有温带竹子亚族和属的 竹子进行简约法构树,结果显示温带竹子的大部分属都不是单系,而各亚族的形态划分也没有得到支持。筱竹复合群及其近缘属被以前的分子系统学结果界定为单系的,但在增加了其它亚族取样的研究中它们并不形成一个单系,但其中的大部分属确实相对近缘;分子证据还证明筇竹属应该归并到方竹属;月月竹属不应该成立,而可能是方竹属的成员;刚竹属与倭竹属竹子的关系近缘;结果不支持狭义青篱竹属,但其广义的概念也不正确。 2. 形态分支分析 利用50个形态性状对温带竹子进行数量分类学研究,没有得到好的分支结 果,支持率普遍较低。在该分析中新小竹聚在了温带竹子分支中,说明其形态上与温带类群的相似性,但与分子的结果明显不一致,也说明形态分类的不稳定性,需要对性状的演化意义做更深入的研究。 3. 竹亚科的生物地理学 该研究从竹亚科的地理分布格局、古生物、古地理、染色体资料、分子系统 发育和竹子的生态特性等多方面证据对已有的几个草本竹子和木本竹子的生物地理学推论进行了逻辑论证,结果认为草本竹子和木本竹子都应该是冈瓦纳起源。并根据板块构造和演化的证据提出了一个新的竹亚科起源与演化的假说。认为(木本)竹子应该起源于晚白垩纪的8-6.5千万年前的一段时期,亚洲竹子是由印度板块运动从冈瓦纳带入并在第三纪分化发展起来的。北美的木本竹子很可能是第三纪从亚洲经过欧洲-北美陆桥(格陵兰和冰岛位置)进入的,也有可能从白令陆桥到达北美。
语种chi
2006-06-14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200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彭晟. 温带竹子分支的分子系统学与竹亚科的生物地理学研究[D]. 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41801061502(1790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