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种子检验规程及质量分级标准研究

摘要: 为促进三七(Panax notoginseng)中药材产业发展标准化,为其种质鉴定、种子检验和质量分级提供依据,解决标准缺失而引起的种子纠纷和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保证药材生产和用药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急需在国家层面上制定三七种子检验规程及质量分级标准。 本研究参照《国际种子检验规程》(ISTA1996)、《农作物种子检验规程》 (GB/T 3543—1995)及当前种子检验的研究成果,在对三七种源进行全面调查、数据采集及种子收集的基础上,系统开展种子扦样、净度分析、真实性鉴定、千粒重测定、水分测定、生活力测定和发芽特性等试验研究,制定了三七种子检验规程。基于制定的三七种子检验规程,分别对两个年份的51 批次三七种子的质量进行了检验,通过软件进行统计分析,制定了三七种子质量分级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