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RK基因家族调控拟南芥非生物胁迫响应的机制研究
殷宪伦
导师胡向阳
学位专业生化与分子
摘要植物作为固着生活的有机体,经常暴露在复杂多变的环境条件中,这些非生物的胁迫因子严重影响着植物的生长、发育。非生物胁迫包括:干旱、低温、高温、盐害等,为了生存和延续物种,植物在不断的进化过程中逐渐发展出一套复杂的生理和应答机制来适应这些逆境。 蛋白质的磷酸化与去磷酸化是生物体普遍存在的一种调节机制,它参与植物体内多种信号途径的转导,并在植物的抗逆境生理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催化蛋白磷酸化与去磷酸化的酶分别是蛋白激酶和蛋白磷酸酶。高等植物中的蔗糖非酵解 1 型相关蛋白激酶(sucrose non-fermenting-1-related protein kinase, SnRK)是一类Ser/Thr类蛋白激酶,同时也是植物蛋白激酶家族中一个重要的家族,植物中SnRK 共分为 3个亚家族:SnRK1、SnRK2 和SnRK3。 我们通过生理实验分析了包括 SnRK1、 SnRK2两个亚家族以及SnRK3 中的SnRK3.15 和SnRK3.6共计15个基因的突变体, 进一步验证了SnRK1 家族基因参与到了植物的糖代谢途径中,SnRK3.15、SnRK3.6 参与到植物抗盐途径与ABA 途径,并发现 SnRK2 亚家族多数成员在无糖筛选中表现出敏感表型。同时,通过杂交育种的方式获得了 SnRK1 家族成员中 SnRK1.1/SnRK1.2、SnRK1.1/SnRK1.3 双基因敲除的纯合体,SnRK2 家族成员中也获得了多个双基因敲除杂合体。运用分子生物学技术,构建了多个基因启动子、过表达以及功能域缺失和突变的表达载体,包括 SnRK1.1、 SnRK1.2 以及 SnRK3.15 和SnRK3.6。通过花浸法将这些载体所带基因转到野生型拟南芥中,并获得了侵染后的种子。我们的实验结果以及相关实验材料为进一步揭示 SnRK 家族成员在高等植物逆境胁迫中的调控机制奠定了基础。
语种中文
2012-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8740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殷宪伦. SnRK基因家族调控拟南芥非生物胁迫响应的机制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殷宪伦.pdf(4534KB)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殷宪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殷宪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殷宪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