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真菌次生代谢产物的研究

Abstract: 真菌由于其丰富的次生代谢产物, 多年来一直是新的天然产物的主要来源之一,目前对普通环境中的真菌已经做了很多的研究。但是对于极端环境真菌的次生代谢产物相对的研究要少很多,因此,近年来对极端环境中的真菌比如从海洋中分离的真菌研究越来越多。 本论文中筛选的菌种分别来自云南个旧锡尾矿和程海中分离出来的真菌, 属于极端环境中的真菌。本论文由四章组成,第一章介绍菌株的筛选和培养条件的确定,第二章和第三章分别论述了漆斑属真菌(Myrothecium sp.) 323023 发酵液和青霉属真菌(Penicillic sp.) S21-2发酵液的化学成分研究和部分化合物的活性研究,第四章综述了近年来从青霉菌中分离得到的不同类型的化合物,共参考了82篇文献,216个化合物。 本文从 35 株分别从个旧锡尾矿和云南程海中分离到的真菌中筛选了 2 株进行了扩大发酵,分别为青霉属真菌 S21-2 和漆斑属真菌 323023。在筛选过程中发现其中一株菌株 322725 几乎只产生一种代谢产物,该化合物经波谱解析鉴定化合物为曲酸。筛选得到的漆斑属真菌 323023 是从程海样品中分离出的一株具有很强的抗真菌活性的真菌。利用各种色谱技术,以及波谱分析从漆斑菌属的发酵液中分离鉴定了 19 种化合物,其中 1 个为新化合物。所分化合物主要是单端孢霉烯族化合物和聚酮类化合物。 单端孢霉烯族化合物通常都有很强的抗真菌及抗肿瘤的活性。青霉属真菌S21-2是从个旧锡尾矿中分离得到的一株真菌, 从发酵液中共分离鉴定了25个化合物,其中 1个为新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