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高效构建吡咯[2,3-b]吲哚骨架的方法

关键词: 吡咯[2 3-b]吲哚 环化反应 碘(Iii)分子 Pida

摘要: 近年来,碘(III)化合物在构建各类官能团化骨架中的重要作用陆续被发现和发展,成为有机合成化学和方法学中关注的热点。本论文的主要是研究应用碘(III)化合物如PIDA介导环化合成吡咯[2,3-b]吲哚骨架的策略。本论文主要分为二章。第一章介绍了构建吡咯[2,3-b]吲哚生物碱骨架策略的研究进展、在有机合成中的应用。将已报道合成策略进行了分类:1)氧化环化;2)烷基化环化; 3)对C2氧化吲哚连续烷基化环化; 4)利用重排反应合成吡咯吲哚生物碱片段; 5)其他环化策略。第二章详细介绍了碘(III)介导的分子内关环合成吡咯[2,3-b]吲哚的策略。首先对PIDA介导的分子内环化合成吡咯[2,3-b]吲哚反应条件进行优化,并找到最佳的反应条件。然后对该反应的运用范围进行了考察,根据实验结果推出了合理的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