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诺族药用植物研究
刘洪新
导师龙春林
学位专业植物学
摘要基诺族是云南境内古老的土著民族,主要分布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的基诺乡,基诺族人世代聚居于此,发展和积累了对植物资源利用的传统知识,并形成了具有本民族特色的实践经验。然而,由于基诺族没有本民族的文字,其传统知识的传承只能通过言传身教,在外来文化的影响下许多传统知识面临被同化或丢失的危险。因此,为了保护这些宝贵的传统知识,我们采用民族植物学方法对基诺族传统利用的药用知识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查,共鉴定整理了 85 种药用植物,并进行了民族植物学编目。所记录的植物药主要用于跌打损伤、清热解毒、风湿关节炎等,其中有 22 种为首次从基诺族社区获得相关信息,还首次记录了 4 种药用植物的新用途。 为了阐述基诺族传统药用植物知识的科学合理性,我们选取了当地应用广泛且资源量较大的两种民族药——螳螂跌打(Pothos scandens)和裸果胡椒(Piper nudibaccatum)进行了植物化学成分研究。从两种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了 33 个化合物,类型主要包括酰胺生物碱、木脂素、苯丙素、萜类等,其中新化合物 6 个。另外还对其中部分化合物进行了活性筛选。 从胡椒科(Piperaceae)裸果胡椒全株中分离鉴定了 24 个化合物,化合物类型主要为酰胺生物碱、倍半萜、苯丙素等,其中新化合物 5 个,分别为:(Z)-4-(Dec-2-enyl)phenol、(Z)-4-(Dec-2-enyl)benzene-1,2-diol、 Nudibaccatumone A、 Nudibaccatumol A和Nudibaccatumol B。通过合成的方法得到 Nudibaccatumol A和 Nudibaccatumol B,确定了它们的绝对构型。并且首次在胡椒属(Piper)中报道了二萜成分。 从天南星科(Araceae)螳螂跌打全株中分离鉴定了 9 个化合物,化合物类型主要为对映贝壳杉烷型二萜及其糖苷、木脂素、酰胺生物碱等。其中新化合物 1 个,为18(4→3)-abeo-16α,17-Dihydroxy-ent-kaur-3-en-18-oic acid methyl ester。所有化合物均是首次从螳螂跌打属(Pothos)植物中分离得到。
语种中文
2012-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8710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洪新. 基诺族药用植物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刘洪新.pdf(2446KB)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洪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洪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洪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