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形态和分子证据的大花忍冬复合群的种间关系

Abstract: 大花忍冬复合群主要分布在中国南部及周边地区,是忍冬属的主要疑难类群之一,包含大花忍冬、灰毡毛忍冬、细毡毛忍冬、菰腺忍冬和锈毛忍冬5种。该复合群是中国南部金银花的重要野生替代资源。本研究通过形态和生境观察、叶表皮微形态扫描和分子系统学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探讨了大花忍冬复合群的种间关系。结果表明,分子系统学方法没有解决该复合群之间的关系,仅灰毡毛忍冬的区分较为明显,基于形态学证据大致可将大花忍冬复合群分为以下3小群:菰腺忍冬以其独有的蘑菇状腺体与其他4种显著不同,毛被长度也明显长于其他种类;锈毛忍冬与大花忍冬的毛被较稀疏,但锈毛忍冬的花冠筒较短,气孔特征独特;灰毡毛忍冬与细毡毛忍冬的叶背密覆柔毛,二...

Keyword: 忍冬属 复合群 叶表皮 分子系统学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