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形态和分子证据的大花忍冬复合群的种间关系
董洪进; 彭华
2014-03-25
发表期刊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ISSN2095-0845
期号2页码:133-141
摘要大花忍冬复合群主要分布在中国南部及周边地区,是忍冬属的主要疑难类群之一,包含大花忍冬、灰毡毛忍冬、细毡毛忍冬、菰腺忍冬和锈毛忍冬5种。该复合群是中国南部金银花的重要野生替代资源。本研究通过形态和生境观察、叶表皮微形态扫描和分子系统学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探讨了大花忍冬复合群的种间关系。结果表明,分子系统学方法没有解决该复合群之间的关系,仅灰毡毛忍冬的区分较为明显,基于形态学证据大致可将大花忍冬复合群分为以下3小群:菰腺忍冬以其独有的蘑菇状腺体与其他4种显著不同,毛被长度也明显长于其他种类;锈毛忍冬与大花忍冬的毛被较稀疏,但锈毛忍冬的花冠筒较短,气孔特征独特;灰毡毛忍冬与细毡毛忍冬的叶背密覆柔毛,二...
关键词忍冬属 复合群 叶表皮 分子系统学 分类
收录类别CSCD
语种英语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8566
专题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董洪进,彭华. 基于形态和分子证据的大花忍冬复合群的种间关系[J]. 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2014(2):133-141.
APA 董洪进,&彭华.(2014).基于形态和分子证据的大花忍冬复合群的种间关系.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2),133-141.
MLA 董洪进,et al."基于形态和分子证据的大花忍冬复合群的种间关系".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2(2014):133-14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4-02-01.pdf(21530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洪进]的文章
[彭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洪进]的文章
[彭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洪进]的文章
[彭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4-02-01.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