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B OpenIR  >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昆明部
叶表皮蜡质纹饰特征的种内变异——以青藏高原地区的紫花针茅和小叶棘豆为例
王东超 ; 吴杰 ; 杨永红 ; 陈家辉 ; 杨永平*
2013
发表期刊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ISSN2095-0845
期号3页码:348-354
摘要叶表皮在扫描电镜下的微形态特征,特别是蜡质纹饰的微形态特征,被认为具有重要的分类学和系统学价值。既往的叶表皮微形态特征的研究主要集中于种或种以上分类等级,而对种内微形态特征变异的研究较少。本研究以紫花针茅和小叶棘豆为研究对象,各选取29份及15份来自青藏高原不同地区的实验材料,在扫描电镜下观察叶表皮蜡质纹饰微形态特征。结果表明:两种植物的蜡质纹饰微形态特征在种内都存在较大的变异,推测该特征并不受单一因素的选择作用,生境的异质性导致蜡质纹饰的多态性。本研究建议在使用叶表皮微形态特征开展分类学和系统学研究时,应加大取样量并涵盖尽可能多的生境类型,才有可能阐明一个物种叶表皮微形态特征的变异范围。
关键词青藏高原 叶表皮 蜡质纹饰 种内变异 紫花针茅 小叶棘豆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7923
专题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昆明部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东超,吴杰,杨永红,等. 叶表皮蜡质纹饰特征的种内变异——以青藏高原地区的紫花针茅和小叶棘豆为例[J]. 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2013(3):348-354.
APA 王东超,吴杰,杨永红,陈家辉,&杨永平*.(2013).叶表皮蜡质纹饰特征的种内变异——以青藏高原地区的紫花针茅和小叶棘豆为例.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3),348-354.
MLA 王东超,et al."叶表皮蜡质纹饰特征的种内变异——以青藏高原地区的紫花针茅和小叶棘豆为例".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3(2013):348-35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叶表皮蜡质纹饰特征的种内变异_以_省略_(1398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东超]的文章
[吴杰]的文章
[杨永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东超]的文章
[吴杰]的文章
[杨永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东超]的文章
[吴杰]的文章
[杨永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叶表皮蜡质纹饰特征的种内变异_以_省略_高原地区的紫花针茅和小叶棘豆为例_王东超.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