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B OpenIR  >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不同产地车前种子重量、萌发特性及其影响因子
胡枭剑 ; 李爱花 ; 杨娟 ; 秦少发 ; 亚吉东 ; 杨湘云
2013
发表期刊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ISSN2095-0845
期号3页码:310-316
摘要利用国内8个省21个居群的车前(Plantago asiatica)种子,测量其在15℃,15%平衡相对湿度下的重量;通过25/10℃下的萌发实验,统计了种子的萌发率及腐烂率,并通过未萌发新鲜种子的比例对种子可能的休眠程度做出估计。收集采集地的地理及气象信息,对车前种子重量、萌发率、腐烂率及休眠率与地理及气象因子之间的关系做双变量相关分析。结果表明,车前50粒种子的重量在0.0047~0.0408g之间,平均值为0.0156g;种子重量与分布区降水量呈极显著的正相关性,同时温度与种子重量也有显著的正相关性;随着温度升高与降水增多,种子重量呈增大的趋势。腐烂率与海拔呈极显著的负相关性,而与经度、年均温及降水量呈极显著的正相关性;休眠率与年均温及降水量分别呈显著或极显著的正相关性。随着海拔升高、经度减少,温度及降水量下降,车前种子的腐烂率呈下降趋势,休眠程度也逐渐降低;因此西部高海拔地区分布的车前种子具有较浅的休眠及较高的库存活力,因而萌发率较高。车前种子在重量、休眠及萌发习性方面的多样性是其对不同环境适应的一种表现。
关键词车前 种子重量 萌发 休眠 地理因子 气候因子 相关性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7909
专题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枭剑,李爱花,杨娟,等. 不同产地车前种子重量、萌发特性及其影响因子[J]. 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2013(3):310-316.
APA 胡枭剑,李爱花,杨娟,秦少发,亚吉东,&杨湘云.(2013).不同产地车前种子重量、萌发特性及其影响因子.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3),310-316.
MLA 胡枭剑,et al."不同产地车前种子重量、萌发特性及其影响因子".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3(2013):310-3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3-03-12.pdf(999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枭剑]的文章
[李爱花]的文章
[杨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枭剑]的文章
[李爱花]的文章
[杨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枭剑]的文章
[李爱花]的文章
[杨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3-03-12.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