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B OpenIR  >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正丁醇和N-酰基乙醇在增强脱水敏感型种子脱水耐受力中的应用
李唯奇 ; 陈虹颖 ; 禹晓梅
申请号CN201310117962.0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公开日期2014-03-06
摘要正丁醇和N-酰基乙醇胺(N-acylethanolamines,NAE)在提高脱水敏感型种子(即顽拗型种子和中间型种子)脱水耐受性和储藏方面的应用,以及正丁醇和NAE通过抑制磷脂酶D(phospholipase D,PLD)的活性减少磷脂酸(phosphatidic acid,PA)的产生来提高种子耐脱水性和储藏方面的应用。由于脱水敏感型种子中磷脂酸显著上升,种子脱水过程中所产生的PA通过PLD水解途径产生,故在脱水敏感型种子中分别外源施加PLD的抑制剂正丁醇和NAE后,可以显著提高脱水敏感型种子的脱水耐受性。本发明通过外源施加正丁醇或NAE以调控PLD产生PA的代谢途径,从而改变种子的脱水耐受性,在种质资源保存中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7522
专题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唯奇,陈虹颖,禹晓梅. 正丁醇和N-酰基乙醇在增强脱水敏感型种子脱水耐受力中的应用. CN20131011796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发明专利申请公开说明书CN2013101(530KB)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唯奇]的文章
[陈虹颖]的文章
[禹晓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唯奇]的文章
[陈虹颖]的文章
[禹晓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唯奇]的文章
[陈虹颖]的文章
[禹晓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