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高等真菌物种多样性研究 
张洁
导师刘培贵
关键词野生真菌 资源 种类 开发和利用
摘要贵州毕节地区地势差异显著及气候多样,野生真菌资源丰富。还未曾有人以毕节地区为区域做过真菌调查研究。通过野外调查、标本采集和鉴定,自2007-2009年连续三年对毕节野生大型真菌从种类组成和利用状况两个方面进行研究。作者共采集鉴定标本450份,经鉴定该地区野生大型真菌有38科69属209种。统计前人的调查结果得知该地区野生经济真菌44科86属187种(含变种、变型)。其中,食用菌141种,药用菌46种;96种与华山松、马尾松、板栗等植物形成外生菌根,88种为腐生菌,1种为虫生真菌,2种为腐生兼共生真菌;待定存疑标本约15种。在所有野生大型真菌中,种类最多的为红菇科(Russulaceae),共44种,占全部种类的21.1%,其中包括种数较多的红菇属(Russula)和乳菇属(Lactarius),各占总数的12%和9.1%;第二大科为牛肝菌科(Boletaceae),有21种,占全部种数的10%;第三大科为丝盖伞科(Inocybaceae)有16种,占全部总数的7.7%;第四大科为多孔菌科(Polyporaceae)和口蘑科(Tricholomataceae),分别有14种,各占全部种数的6.7%。通过调查发现:与当地较为丰富的经济真菌资源相比,已得到充分利用的真菌种类较少,仅占8.6%。一些有名的真菌种类没有被利用,如:蘑菇Agaricuscampestris、隐花青褐伞Amanita manginiana、蜜环菌Armillaria mellea、广义美味牛肝菌Boletus edulis senso lato 、小鸡油菌Cantharellus minor 、长裙竹荪Dictyophora indusiata、红托竹荪D. rubrovolvata、卷缘齿菌Hydnum repandum、虎皮斗菇Lentinus tigrinus、圆锥羊肚菌Morchella conica、蓝黄红菇Russula cyanoxantha、稀褶红菇R. nigricans、裂褶菌Schizophyllum commune和松口蘑Tricholoma matsutake。然而,在市场上经常出售的一些有毒真菌,如:橙黄鹅膏Amanita citrina、小托柄鹅膏A. farinosa、格纹鹅膏A. fritillaria、红托鹅膏A.rubrovolvata、亚黄丝盖伞Inocybe cookei、赭红拟口蘑Tricholomopsis rutilans等。结果表明: 应该充分利用当地的经济真菌资源,可考虑在该地区对一些外生菌根性食用菌进行人工菌根合成、人工保育促繁和种植栽培。总之,毕节地区具有较高的真菌物种多样性和野生经济真菌开发利用潜力。
语种ch
2011-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6985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洁. 贵州毕节高等真菌物种多样性研究 [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张洁.pdf(1801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